我的單身不必議論紛紛 ◎ 李冠蓉
咖啡和我之間,一直有種深深的依存關係。
中學六年,每天早上上學前一定得灌下一大馬克杯的咖啡,
才能驅走前晚沒睡飽所遺留下的精神不濟,每天放學後吃過晚飯溫書前,
也必須先泡好一杯隨侍在側,才能硬撐起疲累的身軀繼續挑燈夜讀。
早晚各一杯咖啡,規律得一如我那段保守而單調的青春。
上了大學聯考的壓力解除後,
咖啡因,彷彿取代了血液中的紅血球成了運輸氧氣的成份,不可或缺。
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是還是泡咖啡。室友們常常取笑我,夢遊泡咖啡。
因為我總是閉著眼睛,雙手訓練有素地打開咖啡罐,
一滴也不潑灑地往杯內順序倒入咖啡、奶精、砂糖、熱水,
特技表演似地沖泡完成,第一口咖啡下肚之後,眼皮才大張開來,神情才轉醒過來。
進入新聞界當上記者後,超時超量的工作與龐大的精神壓力,迅速磨損了我的健康,
胃部拉起潰瘍的警報,乖乖聽從醫生的建言,定時定量喝胃乳,絕不空腹喝咖啡,
不加糖只加牛奶,一天不超過兩杯,慎選『優質咖啡』──就從這時候,
開啟了我與研磨咖啡的因緣。也就從這時候,喝咖啡不再只是需要咖啡因。
喝一杯香氣四溢的好咖啡,在不同時候、不同心情的狀態下,各具不同的意義。
    疲憊的時候,是給自己充電加油。
    沮喪的時候,是讓自己有所依靠。
    愉悅的時候,則是給自己充份享受的美好體驗。
偶爾得一小時的空閒,到咖啡館喝杯卡布其諾配藍莓起司蛋糕,
聽聽周圍此起彼落的杯盤碰撞聲,
覺得悅耳美妙得宛如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,
兩者對我來說,同樣具有安撫靈魂的效果。
有一位相知頗深的女性朋友,她深諳咖啡對我的重要性,買咖啡豆送我,
就成了她表達友誼的方式之一。
於是,當她到夏威夷度蜜月時,幫我帶回來一包據說是由夏威夷火山灰種出來、
具有天然可可味道的咖啡豆。最近,她隨著她公司員工年度旅遊到巴里島,
回來又差遣快遞送來一包爪哇咖啡。
『當地的喝法是,加一小匙咖啡粉在杯子裡,注入沸水和砂糖,攪拌後整杯喝下。
喝完之後,杯底會留下許多殘渣,據說當地的巫師可以由渣渣的形狀算命呢!』
朋友在電話中叮嚀:『如果妳還不曉得該怎麼沖泡,可以看看包裝袋外頭的圖說,
依樣畫葫蘆,欸,不,依樣泡咖啡即可。』
我皺著眉頭,仔細端詳著整包咖啡粉,雖然極細微,但肉眼依然很輕易即可分辨出
來的咖啡豆顆粒,讓我非常肯定它們不會全溶於熱水,只會形成一灘濁濁的『咖啡
泥』沈澱在杯底──就像小時候阿嬤好心要我喝的香灰水。
阿嬤與朋友,皆是一片赤誠好意,但我還記得『泥水』那種聞之欲嘔的口感。
想到這兒,我絲毫不猶豫拿來濾紙和濾杯,依照我沖泡研磨咖啡的方式,把渣渣過
濾掉,調好一杯香氣騰騰的爪哇咖啡,心滿意足地小口小口喝了起來。
邊享受新鮮的熱咖啡,我的腦海裡突然浮現了一個有趣的畫面:我可以想像印尼人
看到我喝爪哇咖啡的方式,一定會皺起眉頭大喊,糾正我:『錯錯錯,妳喝咖啡的
方法是錯誤的。』
可是,又有什麼關係呢?我就是喜歡喝不含渣渣的爪哇咖啡啊!
礙著了誰?傷到了誰?
沒有!沒有任何人被我喝咖啡的方式妨害到。
所以,我有權利堅持我喝咖啡的方式。
因為,這是我喜歡的方式。
用一張濾紙將渣渣濾掉才喝爪哇咖啡的堅持,
正如我用沈默將我的愛情,阻隔所有來自親戚朋友的關切與探問。
濾掉渣渣後的爪哇咖啡,美味絲毫不減。絕口不談自己的愛情,
應該也不至於影響到我和親戚朋友的密切程度──以上純粹是我個人一廂情願的以為。
事實證明,我周圍的『印尼人』還真不少哩!
年紀不小了為什麼還不結婚?我像妳這個年紀時,都已經生完三四個小孩了──
這是婆婆媽媽姑姑阿姨們經常性的輪番砲轟。
現身說法,這麼急著要我結婚,想必對於婚姻生活她們一定相當樂在其中吧?
我如此臆度。可是,婆婆媽媽姑姑阿姨接下來的怨嘆,又馬上推翻我的揣測。
『妳哦,命真好啦!我二十出頭就嫁人嘍,三十歲不到就人老珠黃,哪還能維持像妳這
種光鮮亮麗的小姐模樣?每日算計用度、張羅三餐,伺候老的、照顧小的,為了家庭犧
牲一切個人享受,像現代的年輕小姐,就是缺乏責任感、沒有犧牲精神,都不願意早結
婚,才能好命到現在,真教人看不過去哦....』
語氣中,有怨有嘆,還有不經意透露的忌妒。
為了不去戳破女性長輩們心中隱隱作痛的忌妒,我通常都能一笑置之。
結婚這回事,著急,絕對是最最下策的解決之道。
只在心裡暗暗為自己打抱不平:好命是自己努力做來的,也會招來責備?
無妄之災啊!難道要不知好好珍惜自己、年紀一到就放棄選擇的權利、
不管張三李四、只要他是男人只要他願意娶我、強逼自己踏入婚姻......
如此作踐自己,才是正途?
以上叨念,都好應付。無言以對,十之八九都能輕鬆過關。
最最難以招架的是,每當親戚偶爾看到我在電視上發表某些情感議題的看法時,
冷冷的一句批評:『哼哼,我看妳還是先把妳自己弄好,再去教導別人該如何如何吧!』
捫心自問,我的愛情,互動很健康,方向很正確,對我的人生產生不少積極而正面的作用。
我只是,還沒有、還不想結婚罷了。
因為,我認為,時候未到、時機尚未成熟啊!
何況,在媒體上闡述自己的看法,絕對不是『教導』,
充其量只是『分享』,或許我的經驗與想法,可以給那些『正在情海上漂流的難民』
鼓勵與勇氣,即使只是一點一滴,那也好。
但是,我要不要、該不該替自己辯護呢?
不置一語,好像默認了這項不公允的批評;
放膽陳述,又怕被扣上一頂更大的帽子『伶牙俐齒、男人遠之』,
我承擔不起。
其實,有些心事,如果有人願意耐心傾聽,我很樂意將它攤在太陽底下,
讓陽光緩緩驅走歲歲年年它的濕冷,讓微風輕輕拂去它日積月累的塵埃......
一點也不八卦,如果真的有人願意聽。
我,單身女子,年紀已經走到二字頭的邊緣的,再過一兩年,也即將跨入三十大關。
在我的心中,對『家』的想望,到底包含了哪些元素?
不必諱言,幾年前,一次程度達『毀滅級』的嚴重失戀,
多多少少影響了我對家的想望、對人生的看法。
曾經,我以為就是,和某個男人住在同一個屋簷下,
心甘情願地背負二十年的房屋貸款,含辛茹苦地拉拔大兩個小孩.....
生命中的所有苦樂酸甜,有他分攤,和他共享。
直到那一年,愛情世界裡多了一個女人,男人在我面前痛哭失聲,
說他一次愛兩人、無法選擇專心愛誰....那一剎那,他撕毀了我的『家的藍圖』。
儘管當下曾經狠狠地痛過、哭過、鬧過、恨過,即使情緒曾經處在完全崩潰的狀態,
憑著一股不肯求人可憐施捨愛的骨氣,我知道,我必須重新描繪一張家的藍圖,同時
也是一張即使沒有男人,也要好好過、好好活的生命藍圖。
來自鄉下的我,大學四年、以及畢業後的這些年,都在臺北漂泊闖蕩,習慣並且享受
都會生活的節奏與氣息,明白自己,無論如何是回不去那個保守而傳統的老家。
於是,我選擇了在臺北落地生根。
還好,我的爸爸媽媽很明理,靠著他們資助,我擁有了一棟十坪大的小房子
我一個人的家。『嘿,妳現在是名符其實的單身貴族了,進可攻退可守,
不管有沒有男人愛,都要好好愛自己。』爸爸媽媽如此勉勵我。
帶著父母的祝福,沒結過婚的我,此刻,才『真正』開始我的單身生活,
認真地學習如何獨處,而且怡然自得。
我不必一味地強調單身生活有多麼自由逍遙。
從某一個角度來看,自由逍遙意味的是,沒有人來幫忙,沒有人可以依靠。
這一點,我在『成家』之初就備嘗艱辛。
還記得即將搬入新居前那段兵荒馬亂的時期,每天晚上下班後,得緊捉住一丁點零碎
的時間,來來回回穿梭在眾家具店間只為了買張床,不斷地貨比三家,拼命想替乾癟
的荷包再多省點錢。
另一次,我一個人推著空盪盪的推車,遊蕩在IKEA諾大的賣場,打算添購幾項必
要的餐具,觸目所及盡是雙雙對對來採買家具的夫妻或情人,連一對男同性戀人也親
親熱熱地勾肩搭背同行時,我原本收藏好的孤單,像顆突然被引爆的原子彈,霎時膨
脹到一發不可收拾!無法克制的熱氣衝上眼睛,酸楚浮上心頭。強打起精神繼續走下
去,最後還是不得不屈服於白天工作累積八小時的疲憊,斜倚在賣場裡的沙發上累極
睡去......以上種種,都只是責無旁貸的開始。
之後天天,食衣住行的民生消費、一年至少出國一趟的旅費、親友紅包白包的往來酬
酢、水電費還可以交由銀行轉帳代繳不至於有斷水斷電之虞、可是碗盤髒了永遠不會
有人代勞.....經濟重擔與一切瑣事,以排山倒海之姿,紛紛席捲而至。
所以,當我捲起衣袖,拿著螺絲起子蹲在水槽下,揮汗如雨修理漏水的水管時;或是
,當我端把梯子,爬上爬下換掉壽終正寢的燈泡時,不免泛起一陣心酸,嘲笑自己:
這是何苦!隨隨便便找一個人嫁掉,真的有這麼難嗎?
可是,當我推著手推車,獨自穿梭在超級市場的貨架間,進行一個禮拜一次的採買時
,卻又沈浸在無比輕鬆的情緒中。我可以只買簡易烹調的微波食品、美味可口的垃圾
食物和養顏美容的蔬菜水果,根本不去瞄冷凍櫃上那些血淋淋的雞鴨魚肉!只要我的
胃喜歡,沒什麼不可以的。當然,更不會有人對著我做的飯菜皺眉頭、擺臉色!我絕
對不是一個不婚主義者,但也不是一個婚姻至上者。
五十年前,大陸作家錢鍾書的一部長篇小說《圍城》,其中一句名言:『婚姻就像一
座久攻不克的城,裡面的人拼命想逃出來,外面的人拼命想攻進去。』流傳了近半個
世紀,歷久不衰。婚姻的窘態,果真如此輕易地被錢鍾書鐵口直斷、永世不得超生?
我想盡力探索生命的可能,不論成敗。我有著不被任何外力動搖的堅持──永遠不會
排斥婚姻,也不曾對愛卻步,一定要在兩情相悅的狀況下才肯墜入情網,希望用最真
實的方式相處、用最溫暖的姿態擁抱、用最不霸道的心態關懷與被關懷....直到主客
觀條件通通成熟後,才歡歡喜喜地踏入結婚禮堂。
絕對不會因為年紀到了,受不了閒雜人等的碎嘴嚼舌,心急如焚地去嫁人。
絕對不會為了扮演一個『讓長輩了結一樁心事』的乖小孩,心一橫牙一咬,
『從容就義』!
絕對要睜開雙眼,把對方的優點缺點全都認清,確定他的優點是我所欣賞,
而他的缺點我能夠包容。
我喜歡戀愛的滋味,對婚姻也存有理想。
在婚姻的理想與共識還未達成時,寧願盡情享受單身的樂趣。
無論何時,都懷著喜悅的心情規劃未來。
眼前,正是我最喜歡的生活狀態,我用我最喜歡的方式活著。
每個人都有權利用他最喜歡的方式活著,只要不犯法、不礙人的話。
每天下班後,我駕駛著一部二手的Tercel,沿著蜿蜒的山路,回到我的家中,
為自己煮杯『慰勞咖啡』。端起我給自己的獎賞,一小口一小口的啜飲著,
彷彿喝進了單身的幸福,苦澀中自有芳香甘醇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oli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